第六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甬举行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1-10-21 15:21:01

1.png

第六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主论坛现场

【新华企业资讯10月21日】10月20日,作为中国航海日活动特色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六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开幕。

本届论坛由交通运输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中国港口协会主办,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牵头承办,20家单位共同承办。论坛以"共应时变、共克时艰、共商时策"为主题,着眼后疫情时代的港航业新形势,凝聚各界力量、尖端智慧,促进港航主体间的交流合作,商讨凸显港航枢纽在联结陆海双通道、促进内外双循环中使命担当的新策略和新任务,探索以服务推动全球经贸发展之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交流,推动各方合作。

1.png

图为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

1.png

图为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致辞

1.png

图为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水运局局长李天碧致辞

1.png

图为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何建中致辞

1.png

图为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作《高质量打造后疫情时代港航合作伙伴关系》专题演讲

论坛举办期间,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水运局局长李天碧,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费维军,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Artem Pushkin,尼日利亚驻上海总领事Chimezie Okeoma Ogu,柬埔寨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Keo Thoeun,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施惠芳,宁波市副市长沈敏,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夏炳荣,中国港口协会会长、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等领导和相关驻华驻沪使领馆、国际组织代表,黄小文、王秀峰、褚斌、涂山峰等国内各有关省市港口、航运集团领导,浙江省、宁波市其他相关行业管理部门领导,海上丝绸之路有关国家和地区港口主管部门、港口企业、航运物流企业、研究机构的领导、企业家、专家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何建中以其他形式出席论坛。毛剑宏、陶成波等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领导现场出席相关活动。

本届论坛以"1+1+4+N"为架构,包含1个主论坛、1场高层圆桌会议和4场专题会议(新布局·海丝投资专题论坛、新应用·港航数字化发展专题论坛、新模式·国际供应链创新发展专题论坛、新规则·港航合作发展专题论坛),以及"海丝沙龙"·全球集运市场专题、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参观等场外活动,同期举办中港协2021"一带一路"港口合作机制会议、APSN亚太智慧港口研修班。与会嘉宾通过沟通交流,了解港航最新发展趋势,把握机遇挑战,凝聚合作共识,谋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世界经贸发展。

1.png

图为《宁波宣言》发布现场

1.png

图为《全球港口美誉度报告(2021)》发布仪式

港航盛会 迎接挑战共谋发展

海丝论坛是目前全球涉"一带一路"的知名论坛,成为众多港航界企业、机构等云集的品牌论坛。

1.png

图为海丝论坛现场

自2015年首次举办起,前五届论坛已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单位、逾2500人次的代表参会,参会嘉宾已涵盖50%以上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60%左右的全球性航运中心,60%的全球前20大货代公司,75%的全球前40大集装箱港口,80%的全球前20大班轮公司,100%的全球前6大码头运营商。历届论坛共累计安排嘉宾演讲199人,开设专业研讨会21场、行业创新展示会5场,发布行业重要成果9项,安排多边、双边合作会议160多场,安排合作与投资协议签署20多项。论坛上形成的"宁波倡议"和发布的"宁波港口指数",还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嘉宾代表性越来越明显,海丝相关国家和地区覆盖面越来越广泛,论坛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也得到持续增强。

面对2020年初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港航业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环节,正面临着严峻挑战,迫切需要一个平台来共同谋划和应对未来的发展和挑战。海丝论坛始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品牌,其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逐年增强,成为了港航业内人士共话合作的上佳平台。

本届论坛期间,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清水港务局/铃与株式会社、鹿特丹港务局、阿尔赫西拉斯湾港务局、安特卫普港务局、汉堡港务局、巴塞罗那港务局、格但斯克港务局、巴生港务局、所罗门群岛港务局、威廉港物流园区和集装箱码头、富查伊拉码头等30余家国际港口及其管理单位,上港集团、招商局港口、山东省港口集团、辽宁港口集团、天津港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安徽省港航集团、江西省港口集团、湖北省港口集团、湖南省港务集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等10余家国内港口集团或港口主管单位,近百家物流及航运服务企业和学术咨询机构等,派员出席会议。

群英荟萃 前沿观点交相辉映

海丝论坛已成为全球港航界精英前沿理念的阐发平台、港航学术成果的展示平台、港航发展经验的交流平台,港航先进技术的推广平台。

嘉宾们在今年的海丝港口论坛上围绕"共应时变 共克时艰 共商时策"的论坛主题,研究港航业在后疫情时代异于以往的挑战与机遇,交流促进港航主体间的合作,谋划保持全球供应链畅通之新策略、新任务,进一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世界经贸发展。

1.png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经济师,亚太港口服务组织秘书长贾大山《疫情下亚太港口合作机遇》

1.png

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构建港航命运共同体,服务经贸发展新格局》

1.png

德路里航运咨询董事总经理Tim Power《后疫情时代港航业的发展趋势和挑战》

1.png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共商新发展理念,共建新发展格局》

1.png

波罗的海交易所首席执行官Mark Jackson《后疫情时代干散货市场运费波动对全球物流的影响》

1.png

马士基集团副总裁、马士基码头公司亚太区总裁Jonathan R. Goldner《疫情冲击下供应链因应之道》

1.png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疫情下的港口供应链的挑战与应对》

1.png

巴塞罗那港务局副总经理、原国际港湾协会主席Santiago Mila《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发挥港口数字化枢纽作用》

在20日上午的海丝论坛主论坛上,现场阐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关于"国际海运的大数据智能方向"主题的院士观点。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经济师,亚太港口服务组织秘书长贾大山,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德路里航运咨询董事总经理Tim Power,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波罗的海交易所首席执行官Mark Jackson,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马士基集团副总裁、马士基码头公司亚太区总裁Jonathan R. Goldner,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巴塞罗那港务局副总经理、原国际港湾协会主席Santiago Mila等9位海内外嘉宾在线上线下先后发表了演讲。

1.png

1.png

1.png

1.png

4场专题论坛

20日下午,新布局·海丝投资专题论坛、新应用·港航数字化发展专题论坛、新模式·国际供应链创新发展专题论坛、新规则·港航合作发展专题论坛等4场专题论坛同步举行。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基金部董事总经理、投资委员会常任委员石晓辉,珠海港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黄文峰,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蚂蚁科技集团、蚂蚁链战略客户部港口航运总监戴国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中国区政企CTO、交通行业首席咨询专家李克武,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常务理事、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客座教授Chris Caplice,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港口代表、比利时驻华使馆经济外交顾问朱伯彦,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助理教授Pascal Wolff,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忠奎、意大利塔兰托港务局局长Sergio Prete等近30位与会嘉宾分别聚焦港口投资、港口数字化转型、区块链和供应链的发展创新、中欧班列、绿色港口建设、国际港航合作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期间,新布局·海丝投资专题论坛上关于智慧物流、智慧设备的项目路演,新应用·港航数字化发展专题论坛上关于"以数字化为底座赋能大宗散货"的主题沙龙,新模式·国际供应链创新发展专题论坛上关于"多式联运与供应链创新"的主题研讨,以及新规则·港航合作发展专题论坛的现场问答,更是将各个论坛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来自不同行业专家对于港航业创新发展的探讨和演示,让现场观众对于全球港航业最新前沿资讯动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更加全面的认知。

成果丰硕 携手合作共创未来

面对后疫情时代全球港航业因"变"生"艰"的现实情势,如何在"艰"中求"策",在"变局"之中开"新局",成为全行业关注的焦点。

正如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在主论坛上的演讲中所说:"高度凝聚共应时变、共克时艰、共商时策的共识,推动形成全球港航抗疫命运共同体,持续深化相互间互利共赢的业务合作,内外并举稳定物流供应链,高质量打造后疫情时代港航合作伙伴关系,将成为全球港航界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和一致追求。"如今,播撒合作的种子,收获发展的果实正成为海丝论坛每年不变的旋律。

1.png

高层圆桌会议

高层圆桌会议上,国际组织和港航巨头高层齐聚一堂,分别从不同的领域、多维的视角,为港航发展把脉开方,探讨挑战与机遇,谋划策略和任务,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一个又一个鲜明的观点和思想火花在碰撞、交织并融合。本次高层圆桌会议通过了"三个一":一份成果,《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历届成果回顾与新格局下的展望》;一份决议,《关于修订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章程的决议》;一份宣言,《全球港航共应时变、共克时艰、共商时策之宁波宣言》。

《回顾与展望》指出,海丝论坛的举办,旨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搭建中国港口与世界港口的合作平台;旨在对接中国航海日活动,搭建中外航海文化、港航实践互学互鉴的合作平台;旨在对接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战略,搭建全球港航业开放合作平台。海丝论坛构建了政企互动、中外兼蓄的论坛组织架构,设置了紧扣时势、立足前言的年度论坛主题和单元,创设了更高层面、更深层次的高层圆桌会议机制,形成了专业引领、行家主导的港航业务和学术交流制度。同时,海丝论坛经过5届发展,已成为"一带一路"港航领域最大合作平台之一,论坛"大品牌"地位巩固,"大平台"功能成型,"大事件"声名远播的效应充分得到彰显。

《决议》一致同意将论坛组织体系和运作机制写入章程,增进交流互鉴,践行海丝合作,发扬伙伴精神,打造全球港航命运共同体。

《宣言》表示,愿意促成全球港航界同仁强化开放合作,共同保障全球物流链供应链畅通,将秉持共同体理念,共应时变;推动互动性合作,共克时艰;创设机制化平台,共商时策。《宣言》认为唯有秉持"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化相互之间的开放合作,才是全球港航业"共应时变",化解风险挑战、寻求发展良机的关键之举。要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发掘业务合作机会,通过构建安全、高效、有序的物流供应链"共克时艰",推动世界经贸回归常态。呼吁创设合作议题商讨的机制化平台,或以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等平台为载体,以平等与尊重、开放与包容的交流互鉴,凝聚力量和智慧,营造"全球港航一家人"的美好家园。

《宣言》作为本届论坛的最重要成果,于20日的主论坛上由彭佳学、高兴夫、李天碧、董贵波、冯波声、徐国毅、夏炳荣、顾金山、毛剑宏和朱伯彦共同见证发布。

1.png

航交所"数话海丝"产品发布仪式

论坛同时也是一个展示智慧成果的平台。在20日的主论坛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全球港口美誉度报告(2021)》,展示了后疫情时代下全球港口国际声誉的表现。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并解读了年度《全球港口发展报告》,深入分析了疫情背景下全球港口行业发展新特点与新趋势,并就后疫情时代全球港口的发展趋势作了评估。20日下午的新应用·港航数字化发展专题论坛上,宁波航交所发布了《数话海丝》产品,通过集聚"多源""海量"的行业大数据,实现数据和业务的模块化多维度组合分析和展示,可帮助用户快速感知全球港口热点,把握国际航远和贸易市场变化趋势。

1.png

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

海丝论坛更是全球港航合作战略的对接平台、港航合作要素的组合平台、港航合作事项的会商平台、港航合作项目的洽谈平台、港航合作机制的推进平台。在主论坛的合作缔约环节,宁波航运交易所与韩国海洋公社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宣传推广运价指数和相关分析报告,加强船舶评估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交流,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国际航运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服务能力;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与大连海事大学签署人才交流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教师交流与活动参与、学术信息交流、实地研究、联合组织海事相关主题的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在本届论坛上,第一届"一带一路"港口合作机制会议、亚太智慧港口研修班等"一带一路"相关活动相继举行。"海丝沙龙"·全球集运市场供应链发展趋势与挑战上,与会嘉宾深入研讨新格局、新常态对供应链的影响,把握后疫情时代全球集运市场发展机遇。与会单位小型展示和场外业务洽谈,更是让与会嘉宾收获满满。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Copyright © 2011-2015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南方都市网(www.nedsw.com)关注身边大小事,人文地理和文化,打造南方地区最专业的都市生活网站。
Copyright ©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编辑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