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深入抗洪一线开展防汛减灾金融服务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3-8-14 9:38:38

近期,受台风影响哈尔滨市及周边各地出现灾害天气,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哈尔滨银行迅速落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监管部门对防汛减灾工作的安排部署,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8月2日召开集团范围防汛减灾专项工作会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当社会责任、积极主动作为,迅速投入到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当中,尽最大可能为受灾地区群众、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迅速筹集物资,支持抗洪救灾一线

哈尔滨银行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紧急筹集物资支持抗洪一线。8月8日、9日,哈尔滨银行总、分、支行领导及志愿服务队先后前往五常、尚志、双城、延寿等地区抗洪一线,实地了解当地受灾状况,开展物资捐赠,确保将应急物资及时、安全、高效运送至抗洪抢险的最前线。此次捐赠物资主要包括矿泉水、自发热米饭、方便面、火腿肠、面包、饼干等合计1600余件。目前,哈尔滨银行已为防汛抗洪一线送去20余万元的捐赠物资。同时组织双城支行等分支机构开展物资捐赠,帮扶受灾群众抗灾自救,支持当地灾后重建。

图为哈尔滨银行运送救灾物资

哈尔滨银行前往受灾较重的五常市拉林河附近区域、尚志市一面坡镇、双城区单城镇和胜丰镇、延寿县加信镇等地,就防汛情况、人员安置、物资供应、灾后重建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鼓励受灾群众积极面对困难、树立信心,早日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同时,哈尔滨银行全力支持当地防洪抢险任务,尚志、双城、通河等支行积极响应属地党委政府号召,轮流值守堤坝,辅助疏散受灾人群,参与志愿服务人员29人。日前,哈尔滨银行面向全行员工发出倡议,为受灾群众和灾区重建积极捐款捐物。

深入开展灾情调研,全面掌握防汛救灾融资需求

哈尔滨银行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人员深入灾情一线,实地开展灾情调研工作,对受灾情况进行摸底,对洪涝灾害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对受灾严重、还款出现困难的客户进行走访和受灾资料收集,实地了解受灾农户种植业绝产减产、畜牧养殖业损失等情况,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8月9日,哈尔滨银行印发《关于进行农户受灾情况重点监测的通知》,指导分行深入哈尔滨五常、尚志、佳木斯富锦、同江和牡丹江市区域,走访受灾严重的乡镇、村屯、农户,重点掌握辖内受灾户数、涉及贷款金额、受灾农作物面积和受灾程度、客户经营、融资情况等重要数据,及时掌握受灾地区群众、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根据客户不同受灾程度、受灾面积等灾情排查结果,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帮助农户快速恢复生产生活。

特事特办,确保灾区金融服务畅通

结合各地区受灾情况,哈尔滨银行通过"延展缓"、减费让利、量身定制专项产品、宣传引导等多种方式,加大防汛减灾领域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通过制定"延展缓"多项扶持政策、快速开通审批通道、加速贷款发放等多种方式,给予受灾农户贷款续贷、调整还款方式等扶持政策,使受灾客户能够及时得到资金支持,并坚持不抽贷、不断贷的原则,给予存量客户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安排,最大限度扶持受灾客户渡过难关。

二是积极为受灾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借款主体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利率优惠、利息减免、降低费用等形式,主动让利实体经济,减轻受灾客户还款压力。

三是研究出台抗洪赈灾专项金融产品,为受灾客户恢复生产经营、灾后重建等方面提供专项融资支持。重点加强农户、交通物流、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领域客户对接力度,全力做好金融支持抗灾减灾工作。

四是建立营业机构防汛运营保障应急快速响应机制。明确防汛期自助设备、现金储备及重要物品、款包押运等方面的应急举措,强化防汛期应急管理。

五是加大灾害防范宣传工作,增强客户的灾害防范意识,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帮助客户了解和掌握金融政策和产品,提高客户整体应对能力。

六是积极开展线上渠道金融服务。对暂不能使用线上渠道的客户,开通"小哈"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保障金融基础设施运行"不断档".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Copyright © 2011-2015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南方都市网(www.nedsw.com)关注身边大小事,人文地理和文化,打造南方地区最专业的都市生活网站。
Copyright ©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编辑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