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对话:共商“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提升

来源:甘肃热线 发表时间:2021-9-10 17:37:58

新华财经厦门9月10日电(李昊)如何评判品牌建设的成效?"丝路海运"下一步品牌建设有哪些着力点?智库如何为"丝路海运"品牌提升赋能?

9月9日下午,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品牌影响力平行论坛现场,中国国家品牌网总编辑张铁柱、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主任金雷、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大连海事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李肇坤等专家学者围绕"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提升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10910085545.jpg

如何评判品牌建设的成效?

张铁柱谈到,品牌首先要有价值、知名度,具体讲就是溢价能力和行业话语权。评判品牌价值一个比较通用的指标是"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要素,在这几方面领先的品牌通常是成功的。

白明表示,品牌的内涵应当包括发掘、培育、宣传、维护、应用几方面。"丝路海运"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品牌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是从品质到品牌,品牌要塑造起来必须有硬实力,品牌要和品质相辅相成;第二阶段是形成集合型的溢价,通过形成联盟起到"1+1>2"的作用,品牌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丝路海运"下一步品牌建设的着力点有哪些?

王海峰认为,品牌建设的核心是要将硬实力做强,"丝路海运"可以在技术、服务、信誉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其次,要挖掘品牌的独特性,包括对特区、海丝等元素的进一步挖掘,同时利用好福建民营企业发达、闽商遍布全球的优势;最后,"丝路海运"是一个国家品牌,要跳出厦门、跳出福建,从国家层面上思考,要整合福建省的力量,协调好国内外港口,进一步提升"丝路海运"的品牌影响力。

李肇坤指出,可以从三个维度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首先,"丝路海运"应该站在更加广阔的视野去谋划,借助智库的力量来提升"丝路海运"的战略;其次,要提升"丝路海运"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领导单位应当为联盟提供更多有效的措施和方法;第三"丝路海运"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秉承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软环境建设好。

金雷提出,可以将比较优势理论运用在品牌塑造上,通过对比分析形成追赶目标,在品牌塑造上进行一些细化的分类、评价和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清晰品牌提升路径,提高品牌打造效率。

智库如何为"丝路海运"品牌提升赋能?

李肇坤表示,要充分发挥智库等第三方机构的作用,构建具有高时效、低成本、高品质、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物流服务供给新模式;另外,可以探索在联盟框架下与智库机构合作共建"丝路海运"大数据中心及案例库,构建数字化服务机制,同时支撑相应规则、标准的制定,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金雷谈到,智库要从研究层面推动品牌建设,除了研究品牌本身的运营规律,还应该研究信息传播规律等,将这些规律更好地应用在品牌塑造上,更加有效地推动品牌建设。(完)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Copyright © 2011-2015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南方都市网(www.nedsw.com)关注身边大小事,人文地理和文化,打造南方地区最专业的都市生活网站。
Copyright ©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编辑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