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仙游:贯通产业链创新要素 凝聚仙作产业新优势

来源:甘肃热线 发表时间:2021-3-26 17:13:44

《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0年第四季度)》于3月25日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副主任付向核对本期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指数以福建仙游仙作产业规模实力、品牌影响力、产业发展潜力等监测指标和先行指标动态评估为抓手,持续发布了六期指数报告,对传承创新古典工艺家具文化、激发仙游创新创业活力、引领仙作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仙作产业坚持"一盘棋"观念和多元化发展相结合,着眼构建"高端打品牌、大众化占市场"发展格局,培育形成"一街""两镇""三园""四走廊"的产业生态,行业发展整体优势不断显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仙作行业创新求变,2020年第四季度延续前三季度的回暖态势,产业运行筑稳向好,产业实力指数继续恢复性增长,为2020年的最好水平,品牌影响力指数保持较高水平,发展潜力指数再创新高,仙作产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在中国家具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2020年营收总额同比下降6%、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的情况下,仙游多措并举、主动而为、逆势而上,2020年第四季度,仙作产业从业人员数量、销售利润率实现稳步增长。具体来说,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一是以技改创新为"突破口",提升产品品牌含金量。强化工艺传承创新,支持工艺企业"机器换工",实施智能化、数字化、个性化改造,扶持5家龙头企业进行技改,如三福工艺园投资引进数控加工设备进行定制家具制造,实现产能提升30%左右、人工成本降低20%左右、产品价格降低20%左右。

二是以要素优化为"关键点",推动产业链延伸整合。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智慧物流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建设物流仓储平台,打造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体系,打通京东物流云仓管理系统、配送网络。完善供应链配套平台,建立木材烘干中心、电脑雕刻中心,细分各项生产流程进行,提升差异化分工协作能力。

三是以预期强化为"动力源",打造集群累积性优势。仙游县政府突出政策引领,出台多项务实举措增强发展预期。作为福建省重点培育的12个全国知名轻工产业集群之一,2020年第四季度,仙游县拥有的知识产权数量较上季度增幅达7.6%、商标注册数量增幅为0.8%,产业发展潜力指数达到基期(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融资能力指数连续增长并在第四季度达到基期以来的峰值,行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因此,贯通产业链创新要素,凝聚产业新优势,仙作产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定会行稳致远。(周晓苗)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Copyright © 2011-2015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南方都市网(www.nedsw.com)关注身边大小事,人文地理和文化,打造南方地区最专业的都市生活网站。
Copyright © 南方都市网 版权所有
编辑QQ:3119872820